Sony A7R3 是一種愛妻的表現

October 17, 2018

身為第三代的全幅無反相機,Sony A9 /A7R3的確改變了婚禮婚紗攝影行業,攝影師朋友們問的不再是你買了哪台更高階的相機,而是你換Sony了沒?

在相機性能遠超過基本需求的年代,專業無反相機已經是大勢所趨,隨著黑科技的進步,無反相機看起來似乎是數位相機的一種”進化”。
 .
回到了人性裡,真的沒有人會想扛著一大堆設備進行拍攝工作(除非是真愛….),而無反相機對這個人性的需求提供了一個解決方式-又小又美好,更輕便的體積和重量,與更出色的鏡頭;而在這當中,我認為Sony的無反相機是相當有誠意的,特別是第三代的Sony A9 /A7R3,經過了多年的演化與修正,可以說已經是具備了大部份婚禮婚紗專業的攝影需求。
.

Sony A7R3 / FE Zeiss 50mm F1.4
.
其實,我真的有點擔心,Sony的黑科技,讓我愈來愈懶惰! 我想特別指的是Sony A9 /A7R3 的眼球對焦 / 臉部對焦,這個功能已完備到我不需要像以前所練習的對焦技巧,就能夠完成拍攝工作,簡單的說,就像是打電玩一樣的簡單(也因為我是Canon的用家,所以才會有這麼大的感觸….)。
.

Sony A7R3 / FE Zeiss 50mm F1.4
 .
反轉螢幕改變了拍攝的姿態,雖然趴在地上拍攝很帥,但有時候,我也會想要優雅的進行工作,更別說有時候會把自已弄髒,腰酸背痛,然後又失焦(Canon啊….) 。隨著電子螢幕反應以及更新率的性能提昇,對於反轉螢幕的可靠度是大大地增加。
.

Sony A7R3 / Zeiss 135mm F2 APO
 .
防手振與雙記憶插槽的設計,對於專業相機來說實在是很重要的另外一個部份。對於雙記憶插槽,有些事情因為沒有發生過,所以不會覺的差別;但是它一但發生了,你會很感謝當時的決定。而防手振在低光時,能夠增加拍攝的成功率,或是選擇光圈較小的鏡頭換取更輕的系統重量,這對於長時間旅行拍攝的我們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考量。
.

Sony A7R3 / FE Zeiss 55mm F1.8
 .
在我使用A7R3的時間裡,我開始取代了Canon系統一半以上的工作量,依據項目,有時候甚至可以完全使用Sony A7R3來完成,我想跟以往最大的差別是在機體的對焦能力與電子反應力上的進步,還有新電池所帶來更好的續航力,以我目前拍攝的經驗,還沒有完全用盡一顆電池的電力,表現是相當不錯的。
.

Sony A7R3 / 左:Zeiss Loxia 50mm F2 | 右:Zeiss 135mm F2 APO
 .
我目前看過最好的電子觀景窗是Leica SL,EyeRes Viewfinder 440萬點液晶螢幕,有接近光學觀景窗的感覺;而Sony A7R3是369萬點液晶螢幕,反應速度與更新率有一些差別,但還是在優秀的表現上。
.

Sony A7R3 / 左:FE 85mm F1.8| 右:FE 55mm F1.8

Sony A7R3 / FE 55mm F1.8
.
在這段使用的過程中,碰到比較大的問題有幾個,使用轉接環轉接非FE原生鏡頭,當快門速度快於某個速度,畫面(橫幅上方/直幅左方)會出現黑色的失光漸層,這個問題在一開始拍攝時嚇了我一跳,因為要用後製處理蠻費時費心的,後來我發現只要將快門轉換為”電子快門/靜音快門”,這個問題就會完全解決掉。
.
 .
電子快門看來不錯 ,但是在室內碰上了黃光,極易產生橫紋,所以在室內拍攝時,記得要轉回機械快門喔~
.
 .
有的朋友會覺的Sony A7系列相機,按下快門後看螢幕的反應好慢,我剛開始用的Sony A7系列的時候也這樣覺的,但其實只要將設定,拍完照片”自動回放”的功能關掉,拍攝就會順暢非常多了,要看照片時再按播放就好。
.

Sony A7R3 / FE 55mm F1.8
 .
轉換Sony A7R3之後,深深的感受到肩膀與我的腰跟我說了聲謝謝(膝蓋也出聲了)。而無反相機的輕量化與性能優化,也正在影響著整個攝影師學習與進步的曲線;雖說拍攝操作的技術差異愈來愈小,而在攝影之中,仍有許多可以學習的課題,因為最終能夠觸動人心的,還是攝影師眼裡的那片靈魂。
.

Sony A7R3 / Zeiss 135mm F2 APO

Sony A7R3 / Zeiss 135mm F2 APO
.
最後,感謝iPhone 的Siri所提供的笑話一則

買A7R3,是一種愛妻的表現,怎麼說呢? 因為”愛妻阿三”啊

同文發佈於Medium
https://medium.com/@daran2k/sony-a7r3-%E6%98%AF%E4%B8%80%E7%A8%AE%E6%84%9B%E5%A6%BB%E7%9A%84%E8%A1%A8%E7%8F%BE-f33d39fa51c0

SHARE THIS STORY
COMMENTS
EXPAND
ADD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