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18精選分享專欄 | 把夢想放大,未來也許就會不一樣

Daran:把夢想放大,未來也許就會不一樣

  • 發佈時間:2013-07-29
你也喜歡攝影嗎? 是否曾在按下快門後,因為取景框中的美麗世界而對攝影非常感興趣。又曾經因為看了某張照片而被感動嗎? 有時自然真實的畫面、真摯流露的情感,格外深刻細膩、一再觸動人心。請與518外包網一起來認識這位作品與生活態度都充滿溫度的設影師Daran Wu

★ 個人基本介紹

Daran Wu,本名吳慈偉,全職婚禮攝影師。原本在一間科技公司當個平凡的上班族,在2011年成為全職攝影師。每年都會前往美國、加拿大,或是其他國家進行拍攝,目前和太太與三個寶貝女兒定於台北定居。
喜歡手裡握著相機,在真實與框框之間來看世界。攝影或許是最容易進入的藝術領域,但成為一位專業的攝影師,確也不是那麼的簡單。

雖然說開始攝影是因為興趣,但朋友的婚禮則是接觸婚禮攝影的起源。開始拍攝的前幾年,我想應該還稱不上一 個稱職的婚禮攝影師,在畫面與光線上,都還不夠出色。一直到了2010年尾出國到新加坡參加workshop,才拓展了自已的視野與能力,除了在台灣外, 也開始在國際間進行婚禮的拍攝。
從豐富厚重的色調畫面,到了現在的清柔簡約, Daran在攝影上的改變一直不間斷的,也意識到” 攝影師說的愈少,畫面裡的故事則說的愈多
喜好幾何線條、框線與對稱,把設計的元素放入照片當中,用攝影師獨特的角度來詮釋紀實的畫面, 這是Daran最愛的方式。
很多時候,簡單的畫面,卻是會讓人停下腳步細細品味的,那些難以道盡的細節,都在人們不經意的觸動間,說明了一切

★ 專訪問與答

小編問:小編為Daran感到驕傲!Daran是台灣第一位加入 婚慶攝影記者協會(WPJA)的成員呢!請分享獲得資格的心路歷程並給也想入會的讀者們一些建議吧。

Daran:會加入WPJA,是因為自已很喜歡一些國外攝影師的拍攝手法, 而發現的攝影組織。在當時許多的攝影師包含我自已,對台灣之外的婚禮攝影了解的並不多,對於其他國家的婚禮攝影文化也很缺乏,於是自已硬著頭皮寫信去申請 WPJA,想要了解自已與國外攝影師的差異有多少。
很幸運地,在第一次申請後就通過了審查,成為台灣第一位加入的攝影師,也開始介紹了WPJA給台灣的攝影師們。在成為WPJA會員的第一年裡, 當時雖然自已的作品並不成熟, 但Daran很認真的研究國外攝影師在光線與畫面構成上的想法思路,那段時間的學習過程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有著相當重大的影響。
加入WPJA並不會改變你在攝影上的任何事,你可以視為在婚禮攝影生涯上的某個階段,或是啟發你自已的管道之一, 而唯一會讓你不同的就是你自已。

小編問:還記得第一次接到案子的酸甜苦辣嗎?簡單描述當時的情形並提醒該注的小細節。

Daran:第一次接受婚禮拍攝的委託大約是七年前吧,是拍攝學長的婚禮,剛接觸攝影也才幾個月的時間,在攝影資訊缺乏與器材性能不熟悉的情況下,當年拍攝的情況以現在來說,是蠻對不起我的學長。
對於有心想要從事婚禮攝影的朋友來說,Daran會建議先從著其他攝影師拍攝開始,或是找到適合自已的攝影課程來加強技術。雖然現在攝影的器材很強大,不過拍好一場婚禮不只是要好的技術,還需要有足夠的經驗來反應各種情況。


小編問:完成整件案子需要耗費最多時間或精力的是那些部分?又為何會如此費工費時。

Daran:就我自已來說,選擇照片是最花精力的部份吧! 圖片的選擇與安排是需要經過思考的,攝影師如同一個作家,將照片與構圖安排在適合的橋段,這當中便是不斷地做決擇,這個照片要放嗎? 還是不要。這張照片與那張照片放在一起適合嗎? 這些看似無形的部份,卻是代表了攝影師說故事的方式。
當然,針對每張照片做曝光與顏色的處理也很花時間,但選擇照片卻是讓人覺的最重要的部份。


小編問:拍攝現場最常發生或最難解決的狀況是什麼?可以公開Daran迎刃而解的法寶密技嗎?

Daran:婚禮拍攝中比較麻煩的部份就是:不知道要拍攝什麼畫面? 我這裡指的是除了拍攝眼睛看到的紀實照片外,照片裡很難再賦予其他的情緒或是意涵在裡面。的確,攝影師很難每一張照片都是經典之作,但攝影師很重要的就是 把婚禮攝影的中心思想放在心裡,什麼樣的畫面是更值得去努身拍到的呢? 哪個部份是新娘子更想要看到的呢?
我的訣竅就是,先想一下再按下快門,不斷地挑戰自已用不同的方式來攝影。


小編問:和我們分享印象深刻的一次拍攝,或最喜歡的一件作品。

Daran:讓我最難忘的一次拍攝,是在2013年中到美國新墨西哥洲的阿布奎基(ALBUQUERQUE)所拍攝的婚禮,婚禮儀式的場所就在新郎自家門口,而往前望遠看過去,盡量一大片的峽谷與黃沙。
來訪的每個人都是新人們的親朋好友,許多人從世界各地飛過來,只為了參與好朋友的婚禮; 而所拍攝的兩位新人同時也是音樂家,所以在婚禮上,不時有著優雅的音樂家演出配襯著。整個婚禮儀式與佈置雖然簡單,但是透婚禮所帶來的幸福感,卻是我未曾體會過的。

分享連結:Jessie + Jesse | New Mexico

小編問:攝影最大的樂趣與挑戰對Daran來說是什麼,有認為必須要有的能力或必備的心態嗎?

Daran:我認識了好多因攝影而連結的朋友們;我離開了正職而從事攝影工作,讓我可以有更多時間陪著家人與孩子成長,而不是整天待在電腦前面等著下班;Daran曾走訪過七個國家進行拍攝工作,並且透旅行去體驗不同的文化。因為攝影,我的人生因此更加豐富與精彩。

然而這些美好的背後,需要著許多的努力、機緣與爭扎。經營攝影事業,按快門這件事可能只是其中的50%而以,你必須了解更多在管理經營、行銷策略、業務推廣等方面的知識與技能,來長期維持著攝影事業。不要因為一股衝動就冒然投入,需要做好自我本身的風險評估。
夢想與現實的拉扯,永遠都會一直進行著。

小編問:如果與518外包網合作開線上攝影教學,第一堂課的主題會是什麼?或近期有甚麼想跟大家分享的話題。

Daran:婚禮攝影教學長期以來,一直是Daran的主要課程項目,如果有這個機會與榮幸,與518外包網合作的話,我想分享一些在國外拍攝的婚禮照片,以及旅行時的個人作品。

小編問:最後,送給518外包網的會員與讀者們一句話。

Daran:投資自已,是最好的人生選項之一,它可以是課程、旅行,或者只是一次的談話。精彩,可能就在轉念之間。
最後我想送給大家“把夢想放大,未來也許就會不一樣

原文連結: http://case.518.com.tw/topic-detail-53.html